首页» 立德树人»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硕士专业介绍
发表日期:2021-04-25供稿:中德研究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学制:三年)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的硕士生主要从事食品科学工程高级技术的科研开发,熟练掌握各类食品生产加工工艺的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与科学研究工作的表达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具有利用现代食品工程高新技术对食物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的能力,能解决食品企业关键技术问题,具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食品科学高级复合型人才。


二、专业主要课程

现代食品加工技术、现代食品分离技术、高等分析化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科学技术研究进展、食品贮藏技术、食品物性学、生物加工工程、现代食品分析技术、食品添加剂、现代食品

生物技术、现代分子免疫学技术、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功能食品学、天然产物的分离与应用、蛋白质化学与工程、粮油化学与加工、现代水产品加工技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等。


三、适应的工作部门和项目

(1)各类食品企业从事生产及经¬营管理、工艺设计、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产品质量检测与监督等工作;

(2)制药、化工、饲料等相关行业从事种类新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

(3)商检、外贸、海关、卫生防疫、质检、环保、医药等行业从事食品质量检验与监督、质量管理、质量认证等工作;

(4)在政府部门从事食品及相关行业的管理工作;

(5)高校、科研部门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

(6)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学制:三年)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在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本学科的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了解本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与科学研究工作的表达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营养学、食品卫生与安全领域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成为营养与食品卫生方面的高级人才。


二、专业主要课程

现代仪器分析、高等食品化学、现代微生物学技术、高级生物化学、现代食品加工技术、现代食品分离技术、高等分析化学、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功能食品学、现代营养学、实验动物学、预防医学、食品卫生与毒理、营养与食品科学技术研究进展、矿物质与微量元素营养、现代生化与免疫技术、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 。

三、就业方向

(1)商检、外贸、海关、卫生防疫、质检、环保、医药等行业从事食品质量检验与监督、质量管理、质量认证等工作;

(2)各类食品企业从事生产及经¬营管理、工艺设计、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产品质量检测与监督等工作;

(3)制药、化工、饲料等相关行业从事种类新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

(4)在政府部门从事食品及相关行业的管理工作;

(5)高校、科研部门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

(6)从事营养和保健工作;

(7)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生物与医药-食品工程方向(硕士、学制:三年)

一、培养目标

食品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食品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培养应用型、复合式高层次食品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具体要求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了解现代食品工程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掌握所从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在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基础知识,能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正确撰写论文外文摘要,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二、专业主要课程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英语(硕士)、数理统计、高等食品化学、现代生化技术、现代微生物学技术、现代食品加工技术、现代食品生物技术、现代分离技术、粮油化学与加工、现代水产品加工技术、食品营养卫生与毒理、食品发酵工程、农产品贮藏与加工、高等油脂化学、食品杀菌新技术、现代食品科学与工程。

三、就业方向

(1)各类食品企业从事生产及经¬营管理、工艺设计、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产品质量检测与监督等工作,研究食品资源和产品保藏新技术;

(2)制药、化工、饲料等相关行业从事种类新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

(3)检验检疫、外贸、海关、环保、医药、食品等行业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工作。

生物与医药-生物工程 方向(硕士、学制:三年)

一、培养目标

生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生物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培养应用型、复合式高层次生物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综合要求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了解现代生物工程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掌握生物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 具有创新意识,在生物工程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


二、专业主要课程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英语(硕士)、数理统计、生物反应工程、发酵工程概论、生物分离工程、生化仪器分析、现代分子生物学、高级生物化学、高级微生物遗传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生物加工工程、现代食品生物技术、基因工程、酶工程、微生物发酵工程、现代生物工程研究进展。


三、就业方向

(1)各类生物技术企业从事生产及经¬营管理、工艺设计、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产品质量检测与监督等工作;

(2)制药、化工、饲料等相关行业从事种类新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

(3)生物技术、检验检疫、外贸、海关、环保、医药等行业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工作。

食品加工与安全(硕士、学制:三年)

一、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为农产品加工、检测、质量管理的研究、 应用、 开发及推广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具有综合职业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此要求做到: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和邓小平理论,掌握市场经­济理论,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和事业心,责任感;遵纪守法,具有追求真理和献身事业的求实精神、创新精神、敬业精神和协­作精神,具有组织和管理能力,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2、在本门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本学科的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了解本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与科学研究工作的表达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4、身心健康。

二、专业主要课程

现代微生物学技术 、现代生化技术、高等食品化学、现代仪器分析、科技论文写作与学术道德规范、自然辩证法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现代水产品加工技术、粮油化学与加工、蛋白质化学与工程、天然产物的分离与应用、功能食品学、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现代分子免疫学技术、现代食品生物技术、食品添加剂、现代食品分析技术、生物加工工程、食品物性学、食品科学技术研究进展、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高等分析化学、现代食品分离技术、现代食品加工技术

三、就业方向

(1)各类食品企业从事生产及经¬营管理、工艺设计、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产品质量检测与监督等工作;

(2)制药、化工、饲料等相关行业从事种类新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

(3)生物技术、检验检疫、外贸、海关、环保、医药等行业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