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制度
首页» 平安建设» 实验室安全制度
实验室安全制度
实验室管理制度
发表日期:2021-04-25供稿:中德研究院

实验室管理制度

为保障实验室及人员安全,确保实验室工作正常顺利进行,特制定本管理规则。

1、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坚持“谁使用,谁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

2、凡实验室新进人员必须接受安全教育,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基本知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3、实验室贵重仪器设备必须专人负责保管维护,督促使用者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

4、按照国家和有关部门管理规定,严格遵守实验室危险品的管理和使用制度。

5、根据国家环境保护法等规定,有毒有害废液,固液等必须集中收集、存放,并交由专业公司规范处置。

6、切实保护好信息类设备的安全,防止科研数据和技术文件遗失或泄密。

7、遵守消防安全有关规定,学习消防知识,熟悉安全措施,注重消防安全。

8、最后离开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必须关闭电源、水源、气源及门窗等,管理人员应做好安全检查。

9、保持实验室环境整洁,走道通畅,安全防范器材设施配置齐全,不准擅自改装管道,电路及安全设施,严禁堵塞、占用走廊和安全通道。

10、坚持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的原则,定期检查实验室安全情况,及时排除隐患,并做好技术安全工作档案。

11、建立安全应急有效措施,发生较大险情,应立即报案。

12、对玩忽职守,违规操作,忽视安全而造成重大事故,将追究责任人并从严处理。

13、未经管理人员许可,外来人员不得擅自进入实验室。

14、物业应加强实验室日常巡查和保安工作。

2020年8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