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中德联合研究院-功能食品研发团队
发表日期:2021-04-22供稿:中德研究院

功能食品研发团队,是一个具有丰富产品开发经验、产学研结合、具有创新意识的科研团队。核心成员有范青生研究员、肖小年教授、余宙副教授,都具有中药学、食品科学和美国、澳大利亚访学经历。

image.png

研究目标:聚焦营养食品、功能食品和保健食品的研发,为食品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研究方向:1、功能食品开发; 2、富硒(有机硒)食品研发;3.微胶囊和纳米技术研究与应用; 4、新食品原料研发。

重点领域和业绩: 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项目、国家支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共计30项,完成企业技术服务项目百余项,服务对象包括华润江中、宁夏红枸杞集团、湖南盐业、上海金好尔、鑫玺控股集团、煌上煌集团、草珊瑚集团、鑫万来食品、深圳康道生物、克缇(中国)日用品、新疆华圣元、福建荣安天然植物开发有限公司等。

保健食品研发 为全国20多个省市完成了各种剂型、各种功能的营养功能保健食品技术服务,为江西省乃至全国保健食品企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新创产值巨大。

富硒(有机硒)食品研发 通过生物发酵将无机硒转化为有机硒,实现精准添加智能定量控制有机硒含量。已成功应用于食用盐、米粉、牛奶、烘培和养殖业等。

江西特色优势资源开发 利用江西特色资源食药两用药材和果蔬开发功能食品,如青钱柳、草珊瑚、金银花、泽泻、黄栀子、油茶、绿茶、井冈蜜柚等。

微胶囊技术研究与应用 聚焦健康产品制剂工艺优化,突出表现在掩味、控释、包埋和稳定性方面,已成功应用于异味成分(L-硒甲基硒代半胱氨酸)、易挥发成分(薄荷脑)、苦味成分(莲心、黄连和茶多酚)、易吸潮组分(多糖)微囊化。

纳米技术研究与应用 聚焦薏苡仁油、肉桂油、紫苏油、大蒜油、龙脑油、二十二碳六烯酸等纳米脂质体、纳米微乳制备技术及靶向药代动力学研究。

论著 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60余篇,出版了第一套全面、系统的保健食品系列丛书:《保健食品研制与开发技术》、《保健食品注册申报实用指南》;《保健食品配方及配方依据》、《保健食品工艺学》、《保健食品功效成分与标志性成分》、《保健食品与食品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