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中德联合研究院-农产品深加工团队
发表日期:2021-04-22供稿:中德研究院

农产品深加工团队积极响应中央要求“科研人员服务三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大业”的伟大号召,服务农业产业,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写在工厂车间。团队由刘成梅教授和陈红兵教授直接领导,主要成员有刘晓华教授、罗舜菁教授、杨安树教授、王水兴副教授、余勃副教授和吴凌伟副研究员及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0余人,团队成员大部分有海外留学经历。团队为相关企业进行技术攻关、提供免费咨询、搭建行业平台、分享行业信息等服务。主要服务内容为:

image.png 

一、江西禽类绿色加工

江西禽类绿色加工课题组在刘成梅教授的带领下积极对接产业,和崇仁县人民政府开展崇仁麻鸡产学研合作,建立了“南昌大学-崇仁麻鸡产业研究院”;并在泰和建立了“南昌大学-泰和乌鸡产业研究院”。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崇仁县国品麻鸡发展有限公司、崇仁县右帮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西汪陂途泰和乌鸡发展有限公司、江西一品泰和乌鸡有限公司及江西芰湖食品有限公司开展了难题攻关和新产品研发工作。团队正在进一步对接宁都三黄鸡、南城乌黑鸡、丰城麻鸭和吉水白鹅等产业。

image.png

二、豆类综合加工

豆类综合加工课题组在陈红兵教授带领下,成功获批江西省豆类产业技术体系加工岗。团队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江西永叔府食品有限公司、江西友泉食品有限公司、江西蔻蔻食品有限公司、江西鑫梦源大豆制品有限公司及江西味相逢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就豆类综合深加工开展了广泛合作和交流。并正在进一步对接益海嘉里(南昌)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江西正盈食品有限公司、江西金豆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西鑫农康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

image.png

三、江西地方特色水果加工

江西省地方特色水果加工课题组与哈工大机器人南昌智能制造研究院合作,针对江西地方特色柑橘属水果的废弃果(落果,疏果幼果、残次果等)及加工副产物(果皮、果渣和果核等)中生物活性物质(精油、果胶、黄酮、膳食纤维)的高效绿色提取和生物转化开展研究工作,变废为宝,实现本省特色水果产品的高值化综合利用。正在对接江西省鼎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上栗县金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及江西锦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

农产品深加工团队在积极服务企业的同时,也创造了不错的业绩。团队近五年来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5项,企业合作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服务企业50余家。经费方面获政府和企业各类研发经费支持总计超过1000万元,有力的支持了科研硬件设施的建设和技术研发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