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南昌大学关于做好清明期间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1-04-25供稿:中德研究院

校内各单位:

为保障清明假期学校安全稳定和师生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假期外出报批请假的相关规定

师生应遵守学校相关管理制度及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离开南昌应向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学生应向辅导员)请假,经批准后外出。

学生离开校园但在南昌的,应向辅导员报告并按时归寝,确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回校园的,应主动及时向辅导员报告,未经批准,留校学生不得在外住宿。如确有需要离昌的,学生在南昌大学微信企业号中提前申报,经辅导员和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批准后方可外出。

教职员工实行离昌请假报备制度,离昌前须在南昌大学企业号“教职员工健康打卡”应用中,填写离昌申请,经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批同意后离昌。

未经批准,师生离昌后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因特殊原因必须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由各单位和辅导员落实一人一策。

二、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1.落实师生每日健康打卡制度。师生每日通过相应平台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准掌握师生行踪和健康状况。

2.落实校园门禁管控制度。师生员工进出校门需主动配合身份核验工作,出示南昌大学电子ID或个人工作证明(后勤服务保障人员),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入校。校外人员入校继续严格执行申请审批制,由所访问单位负责人审核批准后按学校入校程序执行,各单位负责人应对来访人员的情况进行了解,落实审批主体责任。进出校园发现体温异常的,按防疫规范规程进行应急处置。

3.落实在公共场所带口罩等防护措施。师生外出时要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履行疫情防控个人主体责任,做好个人健康卫生工作,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的场所,在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按照规定做好配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

三、切实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

各单位尤其是各学院要结合清明假期师生返乡较多、人员流动性大、气候多变等情况,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会议)、微信平台推送相关知识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师生离校期间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生命财物安全、反诈骗、防范自然灾害的风险意识和应急处置教育,全面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要积极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以及手机短信等载体,向学生及家长推送节假日安全提醒信息,敦促家长切实担负起学生离校期间的安全监管责任。

各单位要以适当方式向本单位师生宣传绿色文明祭扫,倡导通过居家祭奠、网络祭扫、委托祭扫、敬献鲜花、寄心语卡等绿色文明的无接触式祭扫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对要参加实地祭扫的师生,教育引导其自觉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服从管理,不参加集体祭扫,选择分时错峰祭扫等方式,降低集聚性疫情感染风险;祭扫活动要依法依规,严防火灾、踩踏、交通事故,确保人身安全。全校师生,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践行绿色文明的祭扫新风,度过一个安全、文明、低碳的清明节。

四、强化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师生个人的安全主体责任

各单位要落实本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和疫情防控责任,主动采取措施,确保本单位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主动、扎实做好假期安全稳定工作,要在节前组织开展一次本单位的安全工作自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各职能部门要采取措施加强本部门对应安全管理工作。

全体师生员工要切实落实个人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自觉遵守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自身安全工作。

五、加强值班值守,稳妥做好应急处置

清明假期,各单位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外出请假、重大情况请示报告等制度。各单位清明假期值班安排请4月2日前报学校党政办公室蔡环办公网邮箱。学校总值班及各单位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妥善做好应急处突工作,重大问题要随时报告,如遇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理,严禁出现迟报、漏报或隐瞒不报的现象。学校总值班要加强对各单位值班情况的检查工作。

学校总值班电话:0791-83969099。学工处总值班电话:0791-83969222。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0791-83969110(前湖校区);0791-88305110(青山湖校区);0791-86360110(东湖校区)。校医院24小时应急防控电话(前湖校区:0791-83969765,东湖校区:0791-86360120,青山湖校区:13970891173)

党政办公室    

 2021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