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中德联合研究院-关键生物识别元件的创建及其应用创新团队
发表日期:2021-04-23供稿:中德研究院

团队专注于细胞合成生物技术与绿色生物制造。构建关键生物元件(如抗体、酶、检测抗原等)的高效制造平台技术,对于食源性污染物、发酵代谢产物、疾病诊断以及小分子抗原等的精准定量分析具有重要意义,其中抗体、检测抗原元件又被誉为免疫分析工业的“芯片”。团队主要基于合成生物学、抗体工程技术、噬菌体展示抗原模拟表位等技术,聚焦新型抗体元件、工业酶、无毒分析抗原的高效创建,解决传统生物识别元件难以适应食品安全、疾病诊断以及营养健康分析等领域需求这个关键问题。团队负责人为何庆华研究员,主要成员有许杨教授、李燕萍教授、付金衡副教授、涂追副研究员等,另外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40余人。

image.png


研究目标:实现我国食品工业、疾病与健康诊断领域亟需关键生物识别元件的高效、高性能与自主制造。

研究方向:1.单克隆抗体、纳米抗体等工程抗体的研究;2.重组蛋白的绿色生物制造;3.食品工业应用酶的高效生物合成

科研业绩:先后主持及参与完成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20项,发表SCI论文50篇,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50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人,相关成果先后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江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先后为美国辉瑞等国内外著名企业提供了抗体元件创建等科技支撑,开发的2项新冠病毒快速检测产品获得欧盟CE认证,获准进入商务部出口“白名单”,标志性成果如下。

1. 国家“863”计划“重要真菌毒素免疫化学发光、抗体芯片及免疫亲和柱快速定量检测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创建了我国亟需的食源性常见真菌毒素单克隆抗体杂交瘤细胞株100余种,突破了我国重要真菌毒素单克隆抗体自主化生产的关键瓶颈;开发了食品中真菌毒素ELISA检测试剂盒、免疫层析快速检测卡产品15种,相关产品通过了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中心组织的性能验证;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实现了真菌毒素全抗原的生物合成新途径,建立了真菌毒素的无毒免疫分析体系,促进了小分子化学污染物的免疫分析模式从从“高成本、污染型免疫分析模式”到“低成本、绿色免疫分析模式”的重要转变。

image.png


2.新型冠状病毒系列快速检测方法的建立及应用

面对突发重大传染性疾病,受江西省卫健委的委托,团队开展了新冠抗体的相关基础研究,在国际上率先发现新冠患者尿液中存在新型冠状病毒抗体,为新冠抗体的无创检测提供了基础,完成了3款新冠病毒快速检测产品的研发及临床验证,其中的新冠抗体免疫层析试纸获得欧盟CE产品认证,获准进入商务部出口“白名单”。基于CRISPR/Cas13a技术开发了无需特殊设备,可在25分钟内肉眼判断结果的新冠病毒快速分子诊断方法。针对新冠英国变异株的流行,团队还成功开发了可区分新冠病毒野生株与英国突变株B.1.1.7的荧光检测探针,为新冠突变株的快速检测提供了可靠的分子诊断方法。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