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中德联合研究院-益生菌与人体健康创新团队
发表日期:2021-04-22供稿:中德研究院

秉承开放、共享、合作交流的宗旨,益生菌与人体健康方向由魏华博士、研究员(二级教授)领衔,李海星研究员、陶雪莹、万翠香和裘梁(博士、副教授)、徐锋(博士、副研究员)、夏慧玲(高级实验师)、何丽华(高级工程师)、张志鸿(博士、助理研究员)等教师以及博士生、硕士生共30余人组成。

image.png


研究目标:围绕微生态与人体健康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利用多学科交叉、多组学技术,深入揭示人源和食源性益生菌促进机体健康的分子作用机制,为应用于健康大领域的产教、科教融合奠定坚实基础。

研究方向:1、传统发酵食品和健康/特殊人群中益生菌的筛选及益生性、安全性评价;2、益生菌和致病菌互作机制研究;3、特殊益生菌及其功能蛋白、多糖物质功能研究;4、膳食成分对益生菌功能和胃肠道菌群稳态的影响探究。

科研业绩:完成了“863”专题“具有高黏附、拮抗和抗炎症能力的双歧杆菌的高效筛选和功能基因的定位研究”、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工作重点项目子课题“益生菌菌种资源平台的建设”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15项国家级课题,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SCI论文15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0余件。在婴儿、长寿老人和食品源益生菌的筛选及功能开发领域开创了独特性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标志性成果如下。

1、肠球菌益生致病二重性研究

在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个面上项目)资助下,完成了婴儿源肠球菌(粪肠球菌、屎肠球菌及海氏肠球菌等)的益生性功能分析。构建了益生/致病肠球菌穿越胎盘屏障的差异性分析模型,阐明了一株海氏肠球菌在预防II型糖尿病上的分子作用机制,创新发现了屎肠球菌WEFA23竞争抑制单核增生李斯特菌等常见食源性致病菌,其拮抗作用源于其表面蛋白E5。

2、系列功能性益生菌的分子作用机制研究

围绕婴儿、长寿老人和食品源植物乳杆菌及其胞外多糖改善胃肠道微生态环境,预防蜡样芽孢杆菌、幽门螺杆菌等致病菌的污染,缓解结肠炎等肠道疾病,延长机体寿命等科学问题,采用分子微生态学、免疫学以及分子生物学等技术手段,揭示了不同生境的植物乳杆菌发挥益生作用的物质基础和分子机制。实现了十株益生菌菌株的产业化前期研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4篇,其中Top期刊占比在50%以上,获批中国发明专利10项。